我國民間一直流傳著“滿月剃胎毛”的風俗。有不少媽媽提出疑問:寶寶的胎毛是不是一定要剃,剃胎毛時又應該注意些什麽等等。

許多年輕的父母喜歡在嬰兒滿月以後就給嬰兒剃胎髮、刮眉毛。他們以爲這樣做的結果可使孩子將來的頭髮眉毛長得又黑又密。其實,這種做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。另外,嬰兒的皮膚薄而嫩,表皮的角質層發育不完全,剃頭刮眉毛時嬰兒無知好動不易配合,很容易損傷皮膚使細菌乘虛而入,從而引起皮膚化膿性炎症和其他感染性疾病。

1. 寶寶滿月了,是不是要剃胎毛?

一些地方有這樣的習俗,嬰兒滿月要剃個『滿月頭』,把胎毛甚至眉毛全部剃光。認為這樣做,將來孩子的頭發、眉毛會長得又黑、又密、又漂亮。專家認為,『滿月剃胎發』毫無科學依據。頭發長得快與慢、細與粗、多與少與剃不剃胎毛並無關系,而是與孩子的生長發育、營養狀況及遺傳等有關。

2. 什麼情況下,該給寶寶剃胎毛?

如果寶寶出生時頭發濃密,且正好是炎熱的夏季,為防止濕疹,建議將寶寶的頭發剃短,但不贊成剃光頭。已經長了濕疹的頭皮不要剃刮,否則更易感染。

3. 寶寶的胎毛剃能馬上洗頭嗎?寶寶的頭發需幾天洗一次?

寶寶的胎毛剃後最好能馬上洗個頭,用清水即可。寶寶在6個月前,若天氣炎熱,最好每天給寶寶洗一次頭發,天氣寒冷,也應2~3天洗一次頭發。經常保持頭發的清潔,可使頭皮得到良性刺激,從而促進頭發的生長。如果總是不給寶寶洗頭發,頭皮上的油脂、汗液以及污物就會刺激頭皮,引起頭皮發癢、起皰,甚至發生感染。這樣,反而使頭發更容易脫落。

4. 給寶寶剃胎毛,應該注意些什麼?

寶寶的第一次理發,理發師的理發技藝和理發工具尤為重要。媽媽們一定要注意選擇理發師,應了解理發師是否有經驗,並通過健康檢查,受過嬰兒理發、醫療雙重培訓,使用嬰兒專用理發工具並在理發前已進行嚴格消毒,並得到父母們及醫療部門的贊許與認可。

5. 寶寶出生後頭皮光禿禿的要緊嗎?

寶寶出生時頭皮光禿禿的,或者稀稀拉拉長著又黃又軟的頭髮,稱爲“童禿”。童禿是正常現象。“童禿”的寶寶到一歲左右,頭髮就漸漸增多,到兩歲的時候,就和一般寶寶一樣濃密烏黑,再也見不到這種“荒涼”的景象了。

6. 寶寶出生時頭髮挺多的,幾個月後卻出現“枕禿”,是怎麽回事?

寶寶出現“枕禿”,若還伴有多汗、煩躁等現象,應注意是否有缺乏維生素和鈣元素引起佝僂病的可能,須及時診治。

7. 寶寶頭皮上擦 生薑可以令頭髮長得快?

個別父母給寶寶的頭皮上擦生薑,想以此增加毛囊周圍的血液迴圈,促進頭髮生長。這種做法是無益的也沒有科學依據。

8. 爲了讓寶寶的頭髮長得好,媽媽們應該做些什麽?

要使寶寶的頭髮好,首先要注意營養,這要從胚胎時期開始。媽媽在妊娠期要供給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。媽媽在哺乳期要繼續注意營養,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、維生素B族與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。這些營養物質可以通過乳汁進入寶寶的體內,寶寶吸收這些營養物質後,頭髮自然長得好。

(轉自媽媽育兒百科)

 


附上剃髮前後比較圖

女兒剃髮前 (頭髮已經又多又茂密了)

P1100653_大小.JPG 

被抓去剃髮後..........連眉毛也不放過?!直接變身成漫畫裡的不良少女。媽媽我差點當場落淚...

P1100784_大小.JPG  

上圖的大光頭已經變成小美人了,現在兩歲(頭髮有變多嗎?個人是覺得好像變細變少了...>"<)

更改大小P1030139  


兒子剃髮前~(每天都是怒髮衝冠的造型XD)

更改大小P1150524  

被抓去剃髮後..........沒想到弟弟還滿適合光頭的嘛。(我推測應該是沒有剃眉毛的關係,看起來比較順眼)

更改大小P1150708  

現在剛滿四個月,感覺髮質有比剃髮前硬。

更改大小P1160062 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